Skip to content

滴答清单使用分享

知乎原文: 滴答清单使用分享 - 知乎

正文

滴答清单是一款非常棒的时间管理工具,它还能当做团队协作、项目管理、笔记、习惯、番茄工具,大大地提升了我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作为一个已经重度使用滴答清单半年多的老用户,我在入门时走了不少弯路,要将滴答清单真正地变成生产力工具,还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我将滴答清单的核心功能归纳为3点:收集,执行,复盘。中间还会穿插一些我个人常用的小技巧。

本文侧重让读者快速理解滴答清单的大致使用方法,如想了解具体使用方法,推荐大家阅读官方的使用手册

一、快速收集

添加任务是一切任务管理工具的开始,而滴答清单的收集功能是我见过最好用的!非常智能人性化,其他软件要添加一个任务或日程鼠标要点很多下,我选择放弃。

1、PC端添加任务的例子

举一个在电脑端添加任务的例子,按下快捷键【Ctrl + Shift + A】呼出添加任务栏(这里演示所以基本功能):
picture 2

  • 【明早10点】:它能自动识别时间,明早10点就会提醒你要做这件任务,还可写成【10点到11点】
  • 【~工作】:把任务分类到工作清单下,你可以设置其他清单,eg:工作/个人/备忘/收藏/知识卡片
  • 【@bonny】:如果有清单协作者,你就可以@他, 他会收到指派任务的提示
  • 【跟客户面谈】:任务具体内容
  • 【!高优先级】:设置优先级,当任务很多时,可以按优先级持续从清单里取任务执行
  • 销售】:任务标签,方便对清单中的任务进一步归类,eg:会议/出差/文书/编程/外出
  •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按【tab键】补充任务的细节,支持markdown/插入图片和附件哦!


在滴答清单的其他端,android/ios等也是类似的操作方法,这里略去不讲

你还可以在[设置]里头设定添加任务的默认状态,例如 默认时间为今天,默认清单为收集箱,默认优先级为 低优先级等

下面是个gif图,展示了更多的操作细节

picture 3

2、快速添加收藏/备忘/笔记

同样的方法还可以快速添加收藏/备忘/笔记,比如:在知乎上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
picture 4

由于可以灵活地设置重复任务,做课程表自然也不在话下,你甚至还可以将滴答清单当做简单的【知识卡片】工具,只需要将你的知识点用上述的方法收集起来,然后设置重复为【艾宾浩斯记忆法】,滴答清单就会按遗忘曲线的规律定期提醒你复习该知识点啦。

3、直接添加到收集箱

经常性的,我们只是想要快速记录下一个任务/笔记,并不想输入具体的时间/清单分类 之类的信息,那么直接写简要的文字就可以了,它会默认归类到”收集箱”中,

添加任务如果没有指定清单,默认就会到【收集箱】中,比如你工作时灵光一闪,就可以先把想法记录下来,然后隔一段时间再去清空收集箱,我一般是每天清空一次。

清空收集箱的含义是:

  1. 如果能2分钟完成,就马上执行完成该任务;
  2. 否则,描述该任务执行的信息,如:执行时间/优先级/指派人,然后把该任务从收集箱中移动到对应的清单中,比如【工作】

清空收集箱:建议尽量先指定具体的执行时间(可以通过快捷键指定),然后再归类,如果没有指定时间,任务极有可能消失在茫茫任务海中 ^275424

二、专注执行

前面收集了这么多任务之后,如何执行呢?这里以一天的场景为例子

1、先计划再行动

一日之计在于晨,执行的第一步当然是做计划啦,做计划简而言之是将今天要完成的任务列出来。列出计划之后,就按时间点以及任务优先级去执行任务

(1)清单法

清单视图可以分为两大块,前面是【今日任务】,后面是【按优先级】排序的任务。

相比日历法,清单法适用于那种工作经常被打断的人(比如管理人员经常要应对各种会议、突发情况,很难有一段完全属于自己不被打扰的时光)

此外,可以通过设置智能清单的模式,在一个”智能清单”里同时显示多个指定的清单(比如可以区别 工作时间清单(包含项目1/项目2/收集箱),非工作时间清单(包含:娱乐/购物/业余项目 等清单)

picture 5

(2)日历法

需先成为滴答清单付费会员

这个功能我觉得适合有许多确定日程的人使用(例如有大量的会议,出差,商务,课程)
对于学生,可以使用这个做成你的课程表
但在日常生活工作场景中,日历功能作用不是很大,因为大部分任务都是时间灵活的,不需要专门用日历功能去排期

  • 从图片右下角的【待分配任务池里】拖动任务到【今日待分配】;
  • 然后将【今日待分配】任务拖动到具体的时间点上,形成今日计划;

picture 6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时间花到哪了,日历会是不错的方法!
此外,如果今天存在剩余任务没完成,拖动任务到新的日期下即可,保证日事清,没有过期遗漏的任务

(3)看板法

清单界面还可以切换为看板页面(看板可自定义)

  • 适用场景
    • 需要明确任务进度的,例如项目管理(未分配、进行中、验收中、已完成),软件开发(需求、队列、开发中、版本、bug) todo 需要更好的例子

picture 7


我个人使用列表模式为主,看板模式为辅。

列表模式:最近时间点/最高优先级的一个任务就是我要关注的
看板模式:查看单个项目的开发排期的时候会用到看板。在看板中做好计划(看板能够宏观地进行规划,不同任务进度一目了然),在列表中具体执行(列表像时间一样是线性的,人只能线性地一个一个处理任务)

2、切换场景

当你的任务很多的时候,直接查看【所有任务】会比较乱,这个时候你需要根据场景切换自己的清单,比如工作时间,就切换到【工作】清单/文件夹下,上面的清单视图、日历视图都可以调整为只显示【工作】清单的内容。(也可以使用上文提到的”智能清单”)

通常[工作场景]我们会由多个[子清单]合并(通过智能清单)(当然如果工作内容较为简单,一个清单就可以搞定)。到具体某个项目的时候(比如有几个小时是给某个项目的),这个时候,切换到一个特定项目的任务清单下面即可,完成项目后,再从特定项目清单切换到工作清单。

3、专注番茄

为了让执行任务的时候更加专注,你还可以使用滴答清单的番茄钟功能。如果你后期能够适应这种专注的节奏,那可以逐渐地不再使用番茄钟,但前期为了让自己养成习惯,还是坚持一下吧!

例如你计划读某本书2个小时,那么你就可以设定4个番茄钟(每个25分钟,每次休息5分钟),在番茄钟时间内,提醒自己专注的读书,不玩手机也不做其他跟读书无关的事情。

滴答清单的番茄页面很简洁,还有数据统计的功能,我一般用平板/手机立起来,放在桌面的一边倒计时,提醒自己该专注就专注,该休息就休息。
picture 8

三、计划与复盘

一天快结束时,是时候做个收尾了,我一般会做3个事情

  1. 清空今天的任务,尽量做到日事清,如果实在不能完成,做个总结,重新安排剩余任务的执行时间,同时提醒自己要对任务的执行时间要有合理的预估;
  2. 清空收集箱:一天下来,收集箱也会多出很多任务/笔记,将这些任务/笔记整理一下,做好安排,保证清空,无一遗漏。
  3. 看一下习惯的坚持情况,做个小结。

周/月/季度计划与复盘

picture 1

  1. 首先制定季度OKR,2-3个目标(Objective),每个目标对应3-4个关键指标(Key Result)。关键指标写在OKR的注释中。
  2. 每个目标下面还有对应的项目,项目通常每周制定一次计划、进行一次复盘(设置每周重复提醒)。制定的计划可以通过批量添加任务的小技巧添加到日程中。
  3. 项目是为了达成关键指标,可能跟1个或者多个关键指标关联。有些时候,你可以1个关键指标就对应一个项目。

制定年度或者月度计划同理,基本上都以周或者月为一个迭代周期(做计划,执行,最后复盘,再做新一轮的计划)

2020-12-15:
为了解决计划/复盘,以及项目任务和普通任务混乱的问题,引入以下解决方案

  1. 设置智能清单,区分工作和生活场景,但2个场景都包含”收集箱”
  2. 任务分两类,
    * 一种项目类(计划拆分成的子任务)
    * 一种提醒类(可以不归类到具体的计划中,平时只需要在收集箱里躺着就好,看心情也可以做归类)
  3. 项目计划
    1. 通用的,按周月季度划分的,写在单独的清单里头,并且包括在工作、生活场景中
      1. 由于内容通常较多,主要写在obsidian各年度计划中(而且不区分工作、个人,工作计划到时同步到公司相关文件中即可)todo 这里可能今后要改进
      2. 也就是滴答清单这里的主要是==起提醒 + 说明要求的作用==
    2. 单个任务/单个清单/项目 的计划,通常以”高优先级”的方式列在清单中,高优先级任务/项目 控制在5个内

2、习惯

你可以看到自己每个习惯的坚持情况,还可以写一下你的总结。为了避免自己遗漏打卡,我会将每天打卡的截图发送给我的朋友,并设定惩罚机制。
picture 9

picture 10

四、进阶资料

如果想要进一步了解滴答清单:

五、技巧

批量添加任务 

假设我们有如下的任务:

1. 修改文稿 !中优先级
2. ~工作 参加会议 !高优先级
3. ~日常 今天完成旅游规划
4. ~学习 阅读《三体》!低优先级
5. ~工作 审阅合同
6. ~日常 明天 示例任务 !高优先级 #实用
7. 每天早上8点冥想10分钟

【批量增加任务】直接复制所有任务到添加任务输入框,会出现提示
picture 11

然后所有任务就添加好啦!值得说明的是,批量添加任务依然可以使用【智能识别】功能!比如~日常 明天 示例任务 !高优先级 实用  它能够智能的设置好任务的【清单/日期/标签/优先级】,不过前提是对应的清单/标签已经存在。
此外,在PC端,如果没有设置时间,默认设置任务为今天。默认添加到收集箱。
显示时默认按照【时间】排序,你也可以按照【标题】,那样就是按【1234567】的顺序了
picture 12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滴答清单上指定任务的执行时间啦!从今日任务箱中拖动任务进行安排即可,还可以设置任务的时长
picture 13


六、FAQ

什么时候用清单,什么时候用标签?

同类任务很多(大于15)的时候用清单,否则用标签。这样可以让清单数量减少。

举个例子,你有一个娱乐清单,清单下面有标签【电影/电视剧/手游/动漫】,但是你又是一个电影迷,那这时最好进行“升级”

娱乐清单变成娱乐清单文件夹,电影变成一个清单,电影清单下分为【推理/科幻/恐怖/爱情/奇幻】标签,你可以将标签理解为是一个“分组”方式,列表按标签 排序就可以啦

标签的归类方法

工作 日程 娱乐 地点 场景 阅读 笔记
出差 生日 动漫 图书馆 购物 未读 日记
会议 纪念日 电影 打电话 在读 收藏
审阅 节日 电视剧 公司 电脑 已读 素材
跟进 路上 手机 密码

滴答清单API

https://developer.dida365.com/docs#/openapi


Last update : 2023年12月4日
Created : 2023年12月4日

Comments